摘錄from:http://163.17.37.103/GUIDE/DocLib16/%E5%82%99%E5%AF%A9%E8%B3%87%E6%96%99%EF%BC%9A%E8%87%AA%E5...

★暖身操

  這是一個自我包裝及行銷的時代,數以百計千計的自傳中,會有多少份能在主考教授的眼下停留超過三分鐘?只有超炫的的自傳才能博得青睞,如果你是認為教授不會看而敷衍了事,或者,你認為教授看不出來品質的優劣,那麼,請你就直接向後轉--回家,這或許還帥一些,但也請你不要留下垃圾--你的自傳。
  甄選入學幾乎百分之百都要求學生撰寫「自傳」,並且於口試前兩週寄達,許多系對於自傳的評分甚至高達30%(學測成績20%-50%),可見其比重。 
  引導教授思維,主考教授對你一無所知,口試時自然以自傳內容為話題。夠好的自傳內容,必然引導教授的方向。

  參考資料:以下資料摘自「30老鳥求職有術-別再栽在履歷表上。30雜誌,第17期,2006年1月號」

  
在換工作與換專業頻仍的現代,30世代在工作幾年後,自然想轉換跑道,而一份精彩亮眼的履歷表,絕對是求職轉職成功的第一步。雖然人脈已經成為近來職場上找工作的顯學,無論如何,履歷表仍然是找工作時最重要的職場敲門磚。
   
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也表示:「履歷表和自傳是決定求職者是否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,面試官看完履歷後,會藉此來瞭解求職者的思維模式、表達能力,及深入瞭解求職者的所學所能。」
   
30世代在履歷表上常犯的五大錯誤有:
  1. 錯字連連,代表你做事不細心。
  2. 與應徵工作無關的經驗,過度交代。
  3. 沒有找出自己的賣點,並用力包裝:履歷表的重點就是要將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。找出自己的賣點在哪裡,把最棒的一面先秀出來,非主要的賣點則在後面呈現,或是放在履歷表第二頁,至於缺點就不必寫了。
  4. 忘了工作成就就是履歷表的心臟:所以你的履歷表應該首先說明你的工作經歷與成就,特別是用數字來呈現,可以讓雇主一目了然;其次,清楚對雇主勾勒你的工作生涯規劃、所追求的工作目標,如果你對管理工作有很高的興趣,就應該要強調過去待人的經驗。
  5. 輕忽履歷表的呈現方式:履歷表所使用的信封或是信紙要講究,還有不知不覺中把網路聊天式的語句寫入,如「>a<」「>0<」「粉」「很」,讓雇主看了大搖其頭。

  雖然現在是一個講求創意的時代,但是關於寫履歷表這一回事,除非你是應徵行銷企畫或是設計相關的工作,否則一般來說,雇主還是希望你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。

  各位同學,怎麼樣?原來現在寫自傳將來也能派上用場,甚至強調的重點是一樣的,你說,自傳重不重要?
 

★自傳的內容

  以下的標題皆可以用比較創新的標題重新命名之,如:基本資料:屬於我的地圖;個人剖析:屬於我的心靈拼圖…依此類推,相信同學有無比的創造力。

˙個人簡介
 基本資料:姓名、年齡、出生、畢業學校(小學、國中、高中)等有助於學校瞭解你的部分。
 個人剖析:人格特質、興趣(平常喜好的休閒活動,這個活動對你身心的助益)、能力、價值觀。

˙成長背景與求學過程
 成長背景:選擇可以幫助你說明入學動機的部分,並有實際生活例子,如:唸社工,成長中有幫助人的經驗;唸護理,有家人或自己重病的經驗;唸理工,有修理東西的經驗;唸中文系,念課外書的心得…以上供同學參考。
 求學過程:在成績的表現,如果名列前茅,可將名次列出;如果成績不理想,不用寫名次,但強調努力及認真,且有具體事實(如:請教師長、花多少時間唸書,而有所進步)。

˙課外表現
 幹部心得:強調如何認真負責,擔任什麼樣的職務,有些什麼樣的工作表現、推動什麼活動,而這些經驗對自我成長的幫助及得到服務他人的快樂。
 課外活動:社團活動、志工經驗,敘述你如何參與、如何投入,在該社團擔任的職務與收穫。通常教授希望由這項說明中,判斷你的人際處理能力及群己關係等特質。
 得獎心得:參加什麼樣的比賽,得名者將其名次列出;成績不理想者,不用列出名次,但要強調如何努力以赴、歷經身心挑戰及其對個人的助益。

˙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
 報考動機:為何喜歡該科系(不要只說該科系多熱門,多有發展,或說是父母之意、離家較近等因素,要強調的是個人的志趣,審慎思考的抉擇),要說明為何不選其他大學而選該校,能將其與別校做比較,找出該科系的特色(亦要提及該科系的招生目標)。
 未來規劃:對自己未來的期望,內容可將它再區分為近程、中程、遠程三個階段,要和「讀書計畫」做連結。

註:依個人內容的多寡可合併(一)(二)項為「個人簡介」,(三)(四)項為「成長背景與求學過程」,(五)(六)(七)項為「課外表現」,(八)(九)項為「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」。

★結構原則

  1. 陳述事實:多提供成長、學習過程中的故事,宜簡潔有力,勿形容詞堆砌。
  2. 多寫具體事蹟,讓教授更瞭解你的才能與興趣。
  3. 多寫些個人英雄事蹟,讓評審肯定你的能力,說明背後付出的心血與努力。
  4. 獨特有品:有戲劇性,不要平凡無奇、陳腔濫調、道貌岸然、四平八穩。
  5. 隱惡揚善:自傳不等於自白,不需把自己的缺點暴露在文中。
  6. 言簡意賅:把重點排好順序,重要的先寫,讓教授印象深刻。
  7. 長短適中:有的規定五百字,有的不限,約五百字至二千字。
  8. 段落分明:依個人簡介、成長背景與求學過程、課外表現、報考動機與未來規劃之段落依序發展。
  9. 注意標點:標點符號要正確使用,尤其忌用驚嘆號。
  10. 生動有趣:不要讓人看了枯燥想睡,如流水式的自白書,比如從出生到長大的過程寫得鉅細靡遺,但與主題無關,如此寫法亦讓文章沒有力量。
  11. 字跡工整:若要求親筆書寫,最好是打草稿,多次修改後再謄寫。
  12. 版面規劃:電腦打字排版,再裝訂漂亮。
  13. 學校立場:避免在自傳中出現批評他人、老師、學校的內容,顯得你不知感恩,只會發牢騷而無建樹,會讓人反感。
  14. 拿基本分:沒有錯別字(請寫完自己校對三遍,因錯別字會讓很好的文章也失色)、唸起來通順、賞心悅目。
  15. 不犯大忌:字醜(手寫的時候)、無聊(流水式,沒重點)、造假(此乃自毀前程,並犯偽造文書罪)、完美(把自己寫得神通廣大、神聖無比)。

★內容原則

  1. 避免在結尾詞使用吧、哩、的。
  2. 避免在語詞中用「蠻」,如「蠻好」,該寫成「很好」。
    避免用「不錯」,如「人緣不錯」,該寫成「人際關係佳」。
  3. 談個性時避免引用星座的分析,如:「大概是因為射手座的關係吧!我的個性屬於開朗、活潑、熱情」。
  4. 文中所有數字一律用國字,如:「民國九十一年」「西元一九九二年」「仁愛路四十號」。
  5. 貴系前面要空一字,以示尊敬。
  6. 「生日」改成「出生」。
  7. 常會寫錯的有(括弧內為錯的字):鑑(薦)於、以致(至)於、具(俱)備、藉(借)由、充分(份)、本分(份)、一份(分)工作、盡本分(份)、融(溶)入、周(週)遭、名列前茅(矛)。
  8. 段落開始不要用「其實」「然而」,因這兩個詞的前面要有所陳述的句子。
  9. 同個詞在段落中不重複使用,以增加文章的豐富性。

★格式原則

  1. …(三個點)為「等」之意,如:「我喜歡打籃球、羽球、排球…」。
  2. ……(六個點)為「無法敘述完畢,後續很多,不能備述」,如:「回想小時候,去溪邊釣魚、捉泥鰍、騎馬打仗……前塵往事,歷歷在目」。
  3. 標點符號的使用,正式文章盡量不使用驚嘆號(!)。
  4. 標題的層次,為壹、一、(一)1.(1)A(A)。
    大標題後面不用冒號。
  5. 段落開頭要空兩個字,不要多空幾個字,若如此,已先被扣分。
  6. 段落大小宜適中,一段約六列。
  7. 英文字用半型。

★加分

  有個吸引人的開始,如以一個事件開頭、一句座右銘開頭、先介紹生長地的好山好水、爸媽講過的一句印象深刻的話…,脫離四平八穩的開場白,如:「我叫什麼名字,我家有多少人,我的父親做什麼,我的母親……家庭經濟小康,家庭氣氛和樂融融……」。
  動之以情:情感動機強烈,描述生動,令人感動。
  創意:可用繪本的型態,尤其是要申請大傳、設計等系的考生。

★參考自傳

姓名︰廖心妤  1050529
報考︰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 
 
一、個人簡介—堅持自我品味,我就是Picassal廖

姓名:廖心妤
英文name:Picassal
偶像:盧梭、米勒、梵谷、畢卡索Picasso
個性︰早上大聲唱國歌、在地上灑顏料作畫或是照相做怪怪的姿勢都是心妤提出的new idea,做這些事時雖然知道大家用異樣眼光看,但心妤毫不在乎,因為心妤知道自己在做什麼。
生性愛自由不受拘束,每天都不斷嘗試新的事物,所以在心妤的言行中可見灑脫的個性,於作品中可見天馬行空的大膽創意,心妤絕對不是那種慢吞吞的人,往往要求快速簡潔,但創作藝術時卻會非常要求完美,不論耗多少時間及體力,直到把作品做到自己滿意為止。
興趣:在自己種的小花園裡拈花惹草、隨興亂畫、安靜看夕陽、make friends with others、參觀非常有個性裝潢的餐廳或廁所、等公車時欣賞別人的穿著、報紙上有好圖片會蒐集起來及閱讀有關設計雜誌。
出生: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二十八號
學歷:正ㄧ幼稚園、台中市三育幼稚園、台中市大勇國小、台中縣內新國小、台中市四維國小、台中市三光國中、台中縣立長億高中
經歷:九十二學年度不分長億高中生或國中生一起競賽明信片製作的優選
   長億高中VIP貴賓卡的製作人
   九十二學年度生物海報製作得獎
   九十二學年度長億高中女子路跑第十名
   九十二學年度長億高中小論文比賽優選
   九十三學年度上學期教室佈置年級第一名
   啦啦隊編舞加設計外型、班服圖案製作
   長億高中九十三學年度禁菸活動佈置的模範班
   校刊社書籤製作代表學校做為全台中社團博覽會獎品
   九十三學年度下學期教室佈置
   班級代表為模範生製宣傳單
職務:地科小老師
   春輝社幹部公關
   學藝股長
社團:台中縣立長億高中春輝社、資訊社及校刊社。
座右銘:一件好作品,一定要做到自己讚嘆為止。

二、成長背景—草木槁灰吹又生,家庭呵護永不斷
   
  扮家家酒是我小時候最愛的遊戲,用葉片當盤子,把花瓣切碎,再加上一些沙子,我喜歡觸摸花瓣輕柔的臉蛋,聞青草的髮香,外婆家的庭院是最棒的廚房,有時還會意外發現小昆蟲,隨著年紀增長,我發現自己不同於其他追時髦的同學,我會在家拈花惹草,被路邊的ㄧ草一木吸引或者看夕陽、彩虹及枝頭上小鳥達半小時以上,在別人眼裡可能覺得我太閒,我只是跟他們追求不同。
   
  或許是我喜歡這樣欣賞大自然,觀察比別人仔細,從小學開始我畫圖總是比同學美,我曾向爸爸提出要學畫畫,他只說:「學畫畫沒前途」。雖然如此,我在上高中之前還是瞞爸媽看了很多畫家作品,而且從圖片欣賞加廣成雕像欣賞、服裝設計欣賞及建築欣賞,但為了考高中,我全心貫注於課本上,千辛萬苦才考上縣立高中,我知道唯有畫畫是一點都不辛苦的。
   
  上高中後我才漸漸又接觸繪畫,當時的老師發現我有這方面才華,一直鼓勵我、讚美我和關心我,讓我對自己增加信心,並專心於創作藝術上,我也用藝術來發洩自己的情緒,把對家人不同意我畫畫的情緒一股腦傾洩,得到心靈的慰藉。
    
  現在的我因畫畫而懂得孝順他們,似乎父母知道我因為畫圖治療好心理的疾病,而且變得活潑開朗,最後他們竟然同意我往藝術發展,他們只說:「只要你想做,我們會全力支持你」,我真的很幸福能有這樣的父母,我也很高興自己的執著,同時得到了放心的揮灑畫布及對我放心的父母。

    朱銘:「藝術家要過單純而自然的生活,要回歸自然的童心才不會被外界所感染,要趕快找回自己,喚回已迷失的你才能夠壯大自己的本性,這就是修行。」

  三、求學過程—學藝術是最幸福的,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
   
  「梵谷這麼有名的畫家,生前是多麼窮困潦倒,死後作品才被炒熱起來」爸爸叱喝的說,媽媽說:「現在人工作大部分都不是他自己的興趣,等到你有認定的工作能力,再去培養你喜歡畫畫的興趣也不遲」。父母是舉雙手反對我走藝術這條路,而我也只能難過的承認而已,我常常想,人生只是為求得一份工作嗎?真是悲哀。
    
  高一時,美術老師雖讚美我的創作,也有比賽得名,但實在不知道是要高興還是悲傷,因為我生命科學從以前到現在成績優良,也有決心往基因工程方面發展,便開始做有關基因工程小論文,並看許多書籍,但發現基因工程是很廣的,自己只喜歡其中一部份,而且我也不是真的對此有興趣,我只因為成績好就誤以為我真的喜歡基因工程。

  去圖書館腳總不知為什麼就自動往藝術類搜尋,而看的書籍愈多,覺得它的範圍極廣泛不是只有繪畫而已,藝術原來就是生活一部分,我開始留心到日記圖案設計、流線型的筆或書店書架排設,比繪畫更活潑更有趣更實用。
   
  為了把設計的未來發展告訴父母,我聽許多人的看法,也廣泛瀏覽書籍網路,使父母安心讓我走設計這條路,跟父母討論我的理想後,他們總算答應,有如革命後取得自由般高興,我會更加珍惜這個機會。


  四、課外活動與得獎心得—I am not Picasso﹐I am Picassal .
   
  立定往設計發展這個目標後,我便積極去校外學基本繪畫功夫,到大環境中視野也隨之增廣,對學藝術只有相見太晚的遺憾,原來有許多人從小就開始學畫,自己雖然在學校表現不差,但跟人相較之下,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雖然不如人,但我一點也不害怕,只能說自己還需更多努力。
   
  如果有注意到我的創作,會發現我一直在改變風貌,剛開始以較寫實手法創明信片、加入阿拉伯風味及故事性創作學校VIP卡、以剪貼手法做出大草原遠近感的生物海報、利用廢物結合DNA及原子結構做教室佈置、由牆壁延伸到玻璃及地板的禁菸圖形、電腦合成模範生宣傳單和走宗教藝術的教室佈置…。
   
  其實我並不是很在意得不得獎,從頭開始就不斷玩藝術,使用不同材料,學習挑戰自己展開新風格,雖然這不熟悉的方法會使我比賽得獎風險變大,但我不怕,失敗只要再從來一次就好。
   
  Picassal是我自己發明的英文名字,而將Picasso故意稍微改變成Picassal的原因是:因為我期許自己在求學階段,能像Picasso畫風不斷改變,嘗試新創作,多元學習,畢竟我不是Picasso,我並不想抄襲或跟隨別人腳步,我就是我自己,就是要堅持自我品味,有自己的創意。


  五、報考動機及未來理想—我走設計是興趣,再辛苦也值得
   
  受從小到大愛種花草的影響,使得我對色彩相當敏銳,也比較會注意細節東西及欣賞美麗事物,為選擇設計這條路,其中是經過多方比較分析及波折,也遇到父母反對,至今他們還會問我真的要往設計發展嗎?我大聲說:「設計是我的興趣與理想,再辛苦也值得」。別人也會問我說學畫辛苦嗎?我只說因為這是我的興趣,自然就不辛苦。感謝上帝讓我能及早做生涯規劃,並及早行動。
   
  有次參加省立美術館舉辦威廉.莫里斯講座,看到六位專業學者風度翩翩發表,說明手工創作的重要及台灣如何向世界發展藝術,深深體悟台灣還是有一群人為藝術不遺餘力,這讓我覺得我一點也不孤單。

  未來除了要依興趣走出自己的獨特設計以外,還希望能推廣藝術,使得藝術是人人欣賞得懂,一起享受的心靈之美,此外,亦希望自己能出版一本台灣的設計雜誌。
      
  貴系為全國唯一培育鞋類專業人才之大專院校,畢業學生供不應求,鞋業界求才若渴。為因應大時代環境的需求以及教育學生興趣多元化,設計產品別以鞋樣設計、皮飾設計、金屬飾品設計、以及一般生活產品設計為本學系設計教學導向的主要領域,再加上產品行銷和管理為輔助領域,其目的在培養學生在除了有創意的產品設計能力外,還具備產品行銷與商品化的概念,及維護個人的智慧財產權,甚至未來有自創品牌的實力。

  鑑於  貴系的教育宗旨與學生的特質、經驗、人生規劃不謀而合,希望能給學生機會進入  貴系學習,以一窺設計世界之堂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AMI 的頭像
    PAMI

    PAMI的秘密家園

    P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